清水空留~时光余味。

青山有幸

今天去看了《长津湖》。

这部电影从去年官宣,到今年上映,易烊千玺用20岁的50%,换来了电影的176分钟。

本来是没有抱太大期待的,因为很多战争片,都有点卖情怀和说教的意思在。

但这部电影和我想象的不一样。

开场的时候千里带着哥哥的骨灰回到故里,多年未见,弟弟已经长大,双方都没有认出对方。看到年迈的父母,千里把哥哥骨灰放到二老面前,在头磕下的瞬间,不想被至亲看到的眼泪砸到了地上,这是“男儿有泪不轻弹”,是“只是未到伤心处”。

本以为可以安心在家陪伴父母,用政府分的土地,盖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,然而美军悍然越过38线,千里接到命令,天亮前就要归队。

这是开头的短短20分钟。看到这我忍不住给小鄂同学发信息,我说太难受了,尤其是看到那对年迈老人的时候,虽然你知道他们最后会胜利,但是有很多人没能等到胜利归来的父亲,孩子和丈夫,这种感觉,就和看着他们去送死一样。

因为双方的实力是十分悬殊的,美军有掌握着绝对制空权的轰炸机,有制作精良的坦克航母,而我们只有从敌人那缴获的枪支弹药,随时面临的敌军的轰炸。尤其是在极寒天气下,由于后方补给被敌人切段,没有足够的棉衣御寒,没有足够的食物果腹,大家还在想着多给伤员留几个冻土豆的时候,美军吃着大鱼大肉,庆祝着到来的感恩节。

然而就是这样要什么什么没有的队伍,靠着血肉之驱,硬是刚过了美军的大炮坦克。有一件意味深长的事,近30年来,好莱坞从来没有拍过一部关于朝鲜战争的商业大片。在美国,朝鲜战争是被遗忘的。因为,曾经不可一世、战无不胜的美军,集结了大量盟友,浩浩荡荡地在仁川登陆,结果却什么也没有捞到,被中国志愿军打回三八线以南,落得个悻悻而归的惨淡收场。

电影有大量的战斗篇幅,坐在电影院的时候,你会感觉那些呼啸而过的战斗机仿佛就在你的头顶,炮弹就炸在你的身边,看完电影的时候我和小鄂同学说,我看到了战争,到底是什么样子的。

战后有美国士兵回忆:中国士兵肩批白布,一群群的从树林中冲出来,他们应该是冻僵了,移动的都很慢,我们的火力对他们扫射,他们就一排排倒下,但是树林中又不断冲出更多人,我们的火力无法阻拦他们,枪管都打红了,他们仍然在继续前进,那天晚上我被这个场面惊呆了,我当时就知道这是一场没有胜利希望的战役。

看完这部电影,你可能就会明白,什么是“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”。

整部电影对于煽情都是很克制的,为何要抗美援朝,并没有宣传所谓的英雄主义和自由理想,只不过是很简单的理由,“这一仗我们不打,我们的下一代就要打,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”。毛岸英化名刘秘书,在牺牲的时候,镜头一转,伟人独自在下雪的庭院中来回踱步,这是属于一个父亲的无言悲寂。老兵“雷爹”驾着装有美军标识弹的车引开了美军的轰炸,在牺牲之时,这样一个队伍里仿佛哥哥和父亲的存在,仿佛有千言万语,到最后不过一句,不要留我一个人在这里。

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,到1950年抗美援朝,英雄的志愿军,护住了小渔村的宁静安然,护住了霞光之下巍峨壮丽的万里长城和大好河山。

我们站在后来人的角度,看到了他们的胜利,因此觉得他们伟大。但是他们并不知道最终结果如何,毅然决定去做,带着一种虽千万人,吾辈往矣的决心。

埋骨何须桑梓地,人生无处不青山。

青山有幸。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